奇哥7月

Nightingale Serenade - André Rieu

云涛:

安德烈里欧《托塞利小夜曲》

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作曲家托塞利《托塞利小夜曲》,也被称为《夜莺小夜曲》,又译为《悲叹》或《悔恨》。托塞利于十七岁时写出了他那首动人心弦的、绝美的小夜曲,堪可与舒伯特的小夜曲媲美。它表达的是凄美的爱情主题,哀婉悲伤,百转千回,感人至深。
此曲是为西尔韦斯特里的一首诗谱写的。旋律缓慢轻柔,流露出深深的哀伤。

诗的大意是:
“快乐的幻影像金色的梦,
占据我的心灵,
难忘往日的款款深情。
我依然看见你那迷人的眼睛,
依然听见你那令人忘忧解愁的笑声。
可是一切都已成梦,
我的爱永远不再归来!可知青春年华逝去不复返,
没有你的爱,我怎能延续此生!莫再逗留,
岁月不停,
你好比是我的灵魂,
失去你就是失掉我的心。
啊!你是我的天上明星,
归来吧,照耀我前程。”

小提琴琴音缓缓响起,小提琴奏出的主旋律如泣如诉,似乎在向人诉说着那段美好的时光,旋律是异常的优美,风格抒情浪漫,小提琴是一种抒情的旋律乐器,具有歌唱性。
这首《托塞利小夜曲》,悲伤的歌词,哀怨的旋律,令人动容.失恋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最深切:蓝天不蓝,阳光不亮,食不甘味,卧不能寐!爱人啊,你可知我心在淌血... 在人间已打动了无数痴情男女的心!并将会永远!
托塞利一生创作了不少轻歌剧、管弦乐曲、室内乐曲和歌曲,但留传下来的作品寥寥可数,最为著名的就是他的《小夜曲》。正是这一曲优美的《小夜曲》,让他永远活在世人的心中。这首动人心弦的《小夜曲》,不仅被广为传唱,而且常被改编为小提琴独奏曲和管弦乐曲。从作品中,人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作曲家那深沉的感情和凄婉的爱意。

【音乐推荐/云涛】

评论

热度(15)